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非正式領袖閉門會議16日晚間落幕,我國APEC領袖代表、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會中向成員國表示,台灣仍然需要更多數量的疫苗;另一方面藍營縣市欲自行購買疫苗,遭政院以「現階段無開啟新專案必要」回應。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7)日表示,疫苗有有效期限,採購疫苗要依疫情來做配置跟購買,「不是一次通通買進來放在那裡」。

蘇貞昌表示,很感謝張忠謀前董事長代表國家參加 APEC ,也感謝台積電公司,和鴻海公司、永齡基金會等,大家積極協助,爭取多元管道來買疫苗,慈濟也準備買疫苗來供施打,因為各方協力和政府合作,疫苗都已經陸續送進來。

蘇貞昌同時也感謝美國、日本、立陶宛、斯洛伐克等國,對於去年台灣致贈口罩感念在心,也在台灣需要的時候送我們疫苗,加上國內現在所買的疫苗,如果照契約都能如期進貨的話,疫苗量足夠國人施打。

蘇貞昌提到,政府也已經預約明、後年增購次世代莫德納疫苗,因為疫苗都有使用期限,必須把量跟施打做有效的控制跟掌握,政府會依數量及疫情來做相關的配置跟購買,請大家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