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官員今天表示,遇刺總統摩依士的國葬儀式訂於23日在海地北部歷史古城海地角(Cap-Haitien)舉行。遺孀瑪婷預料將返國參加丈夫喪禮。

法新社報導,摩依士(Jovenel Moise)7日凌晨在自宅中遇刺中彈身亡,瑪婷(Martine Moise)當時也受了重傷,目前在美國接受治療。

代理總理喬塞德(Claude Joseph)在記者會上表示:「在總統遇刺時受了傷、目前人在(美國)邁阿密(Miami)住院的第一夫人,將回國參加遇刺丈夫的喪禮。」

53歲的摩依士是遭一群主要由哥倫比亞傭兵組成的暗殺小隊給殺害,但許多細節依然成謎。

哥倫比亞正自行調查整起攻擊案。警政署長瓦爾加斯(Jorge Vargas)表示,下殺人指令給其中兩名哥國傭兵的人,是海地前司法部官員巴迪歐(Joseph FelixBadio)。

瓦爾加斯說,這群突擊隊員最初被告知的任務是活捉總統。哥國退役軍人卡帕鐸(Duberney Capador)、李維拉(German Rivera)被找來安排傭兵入境海地事宜,據稱目的是提供維安服務。

瓦爾加斯表示,巴迪歐與兩人第一次會面時告訴他們,他還不知道逮人的可能日期,到了行動前3天,「巴迪歐就告訴卡帕鐸與里維拉,他們得殺死海地總統」。

巴迪歐曾任職於海地司法部反貪腐部門,連同反對黨參議員約瑟夫(John Joel Joseph)等人都被海地警方通緝。通緝海報上並稱兩人持有武裝且很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