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疫苗接種持續擴大,外界高度關注AZ莫德納疫苗是否會開放混打,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國外資料顯示AZ加上BNT疫苗的免疫效果優於兩劑AZ,但是不代表AZ加上莫德納也會有相同結果,目前手上沒有相關資料,還是要等進一步科學數據證實才有辦法決定。

張上淳表示,國外做過AZ加上BNT疫苗的混打實驗,疫苗諮詢小組有針對此進行討論,由各方專家、委員表達意見,最終採來回溝通達成共識決,而非透過正反兩方投票的方式決定。

至於這份疫苗混打研究顯示,AZ加上BNT疫苗,比兩劑AZ疫苗的免疫效果更好、更理想,但是這不一定表示AZ加上莫德納也會一樣好,目前大家手上都沒有相關資料,國外也沒有人發表過。

張上淳說明,雖然有人會覺得BNT和莫德納同樣都是mRNA疫苗,可以以此類推,不過就嚴謹的科學態度來講,各方還是會有不同的看法,因此希望可以看到實證的資料以後再做決定。

張上淳指出,這一、兩天國外確實有一個80多人的小規模研究,其中50多人施打AZ加莫德納、30多人施打兩劑AZ,結果發現AZ加莫德納的免疫效果較好,值得諮詢小組再次針對這次實驗召開會議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