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著名防務媒體《防務博客》網站報導,莫斯科時間7月15日在茹科夫斯基機場(Zhukovsky),發現一架「造型奇特」的單發動機戰鬥機,懷疑是將與美國F-35競爭的全新第5代輕型多用途戰機。

報導稱,有關這架新型戰鬥機的照片是於7月15日在twitter社交媒體上曝光,目前尚不清楚這是「模型」還是「實體」飛機。從外形來看,是一款單發動機輕型匿蹤造型戰機,採用V型雙垂尾設計,沒有水平尾翼。機身全部用黑布蒙住,在機首下方還有一個突起物。

俄羅斯軍事專家推斷,該神秘飛機應該是將在7月20日2021莫斯科國際航空展(MAKS-2021)推出的全新軍機,細節尚未透露。

根據了解,美軍第五代戰機有F-22與F-35兩款;所以俄羅斯也在現有的蘇-57之外,再研發另一款偏向輕型的五代機,用於取代米格-29戰鬥機和蘇-25攻擊機。

根據俄羅斯國家技術集團之前曝露的新機設計概念,新機和蘇-57有相似的V型雙垂尾設計,但機翼後掠角更大,可用於爭奪制空權,也可用於對地攻擊,具有低空突防能力。消息人士認為單從尾翼設計無法明確知道新機將採用「米格」或「蘇」系列命名,但稱新機將被暱稱為「Checkmate(將死)」。但是不是就是畫面中包得像「粽子」的新機,還有待7月20日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