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總統陳建仁參與高端疫苗二期試驗,遭台北市議員王鴻薇質疑只有陳建仁提前知道自己是施打疫苗還是安慰劑,高端疫苗今天作出回應表示,若受試者同意加入延伸性試驗,可向試驗中心要求個別解盲

王鴻薇日前控訴,參與高端疫苗二期臨床試驗的3,800人當中,只有陳建仁知道自己打的是疫苗,其他人都不清楚施打疫苗還是安慰劑,這也使得受試者陷入接種國產或國際疫苗的兩難。對此陳建仁發文反擊,解盲結果得知自己打的是安慰劑,並表示同意繼續參加高端的補打延伸計畫,支持國產疫苗研發。

高端疫苗今天發布聲明指出,這次二期臨床主試驗採雙盲設計,也就是公司、醫院、受試者皆全程被要求維持盲性,直到所有受試者完成第二劑後6個月的安全監視期滿,才可進行全體受試者解盲。

不過為了因應台灣疫情升溫及公費疫苗施打擴大,高端疫苗已取得法規單位核准同意,在不影響主試驗執行下,新增延伸性試驗,以維護受試者權益,若受試者同意加入,則會進行個別解盲。

此外,若受試者已具公費疫苗接種資格,也可主動向試驗中心要求緊急個別解盲。若屬安慰劑組,可選擇加入延伸性試驗補施打2劑高端新冠疫苗,或於符合公費施打資格時,選擇其他公費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