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向親中的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也開始向美國靠攏了,雖然即將離任,她仍然出訪美國,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會晤,雙方並矢言加強合作,抵制中國的反民主行動與俄羅斯的侵犯。梅克爾強調,將與美國立場一致。

去年(2020)12月30日,趕在擔任歐盟輪值主席的倒數時刻,梅克爾不甩國內外反中情緒高漲,拉著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視訊會議,搞定《歐中投資協定》談判,讓當時已當選卻還沒上任的拜登相當不以為然,主張歐洲與美國應該對中國採取一致的戰略。

過了7個多月,美中2大經濟體的競爭日益白熱化,越來越多西方民主國家站到美國那一邊,梅克爾卸任在即,任內的最後一次訪美,終於也認同美國的抗中立場。

梅克爾表示,雙方的確就中國議題進行意見討論,都認為中國在多方面是競爭者,而德美兩國都是捍衛自由民主與人權的國家,只要有人權不受保障的情況,都會公開發聲,表達反對立場;她也提到,支持世界各國的領土完整性。

拜登則表示,看到中國或任何其他國家正在破壞一個自由和開放的社會時,他們將站出來維護民主原則和普世權利,重申對穿越波羅的海從俄羅斯到德國北溪2號管道的關切,批評俄羅斯不應利用能源作為武器。雙方在記者會上都表示,美、德立場一致。

路透社指出,美國與德國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重要的成員國,雖然在川普(Donald Trump)任內,兩國關係陷入低潮,但拜登與梅克爾相識並合作多年,在稍早拜登出訪歐洲時,又已經會談過,2人都希望加強跨大西洋關係,在更廣泛的事務上意見一致,雙方關係正往好的方向修復。

影片出處:拜登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