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近年頻受駭客攻擊,為盡速解決駭客勒索攻擊美國境內的組織或個人,美國國務院昨天表示,將以高達1000萬美元(約新台幣2.8億元)的獎金,盼能藉此促動民眾提供駭客線索,並指認曾經參與國外政府批准、以勒索病毒攻擊美國等網路惡意行動的人。

根據外媒報導,這筆獎金來自國務院一項名為「正義的獎賞(Rewards for Justice)」計畫,而為了保護消息來源,國務院在一份聲明指出,將會在暗網設立告密機制,用來保護識別出網路駭客或駭客位置的消息來源。

為打擊駭客,白宮先前也成立勒索病毒應對工作小組。有名美國高級官員說,拜登政府還推出名為「Stop Ransomware」的網站,給予民眾應對網路威脅的資源,也希望能藉由民眾的加入,擴增反擊網。

另外,在另一項計劃中,美國財政部的金融犯罪執法網路(Financial Crimes Enforcement Network)將與銀行、科技公司和其他機構合作,協力打擊加密貨幣洗錢,且將更迅速地追蹤在虛擬貨幣支付中的勒索病毒。以遏止駭客勒索攻擊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