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禍害全球,根據WHO統計,全球至今已有超過1億8700萬人確診,總死亡人數則超過400萬人。曾多次發表親中言論的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坦言「我們欠數百萬染疫死亡的人一個解釋。」呼籲中國應保持透明、公開及合作。

根據《路透》報導,早前一個由世衛組織領導的團隊與中國研究人員在武漢及其周邊地區進行4個星期調查,並在3月份發布一份聯合報告稱,武漢肺炎病毒很可能是透過另一種動物從蝙蝠傳給人類的。該報告提到,武漢肺炎病毒因實驗室洩漏被認為是極不可能的途徑,但包括美國在內的國家和一些科學家對此說法並不滿意。

該報導指出,譚德塞15日在記者會上直言,由於中國不交出武漢肺炎疫情在中國傳播最初幾天的原始數據,導致針對中國疫情爆發起源的調查受到阻礙。譚德賽強調:「我們欠數百萬染疫死亡的人一個解釋。」並要求中國透明、公開,並與WHO合作,以利疫情溯源調查。

為取得更多有關於疫情起源的訊息,世衛組織首席緊急情況專家萊恩(Mike Ryan)透露,譚德塞將向世衛組織194個成員國提出武漢肺炎疫情調查的第二階段研究,萊恩說:「期待中國同行在這個過程中予以合作」。德國衛生部長斯帕恩(Jens Spahn)也表示,需要更多信息,應繼續調查疫情爆發的起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