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媒《環球網》今天(15日)引述《美國海軍學會》網站報導,指美國眾議院通過調整航母艦載機聯隊的戰機編制組合,以緩解2025年前艦載攻擊戰鬥機短缺的問題。

根據報導,調整的部份包括艦載機聯隊從原先下轄2個中隊各10架戰機改為1個配備14架F-35C的新中隊;並以自美國空軍及空中國民警衛隊獲得的F-16戰鬥機用於飛行訓練,以釋放更多的「F-18A超級大黃蜂」戰鬥機。據說美國海軍將讓28架F-18A重返航母服役。

F-18A「超級大黃蜂」是一種中重型艦載多用途戰機,自1999年陸續進入美國海軍服役,在過去10餘年擔任美軍航母主力戰機的角色,可搭載對空、對地、對艦、反雷達的各式飛彈武器,其空中纏鬥、對地轟炸的能力,短時間內仍屬極優異的機種。

美軍航母未來艦載機以第五代匿蹤戰鬥機F-35C為主力,但由於其造價昂貴,目前未能滿足美國11艘航母的艦載編制;加上航艦需強化甲板尾氣折流板,以吸收F-35C在預備起飛時產生更多的熱量,目前僅完成「卡爾文森號(CVN-70)」的改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