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上周出現5人利用快打站沒有電腦連線的漏洞,在施打第二劑新冠肺炎疫苗時「混打」,施打與第一劑不同的疫苗,台中市政府表示,為預防混打或誤打阿斯特捷利康(AZ)及莫德納疫苗,宣布明起各快打站全面透過健保卡上網連線國健署疫苗施打紀錄,杜絕混打歪風。

台中市政府衛生局表示,在上週發現有混打狀況後,便緊急採購讀卡機等設備,主動進行五個快打站試辦連線預防接種子系統查詢疫苗施打紀錄的功能,可利用插健保卡進行查詢,目前試辦狀況良好,每個報到者的諮詢時間僅較過去增加數秒,明日起會將電腦與網路全面擴大到各快打站,屆時就可有效杜絕第二劑搶打莫德納疫苗的危機。

衛生局強調,接種單位在接種莫德那疫苗前會提供接種須知還有意願書,均有事先告知不得與其他廠牌交替使用,接種者也需在意願書中勾選已詳閱並了解接種須知等相關資訊,如有發現刻意隱瞞情事,衛生局將主動蒐集相關事證函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研議憑辦。

衛生局表示,目前回報有混打狀況的人數為5人,僅有1人出現微燒,經追蹤關懷目前均無不適症狀,衛生局呼籲,目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尚未同意混打疫苗,若因混打疫苗後造成不良後果,可能無法獲得預防接種受害救濟給付,請市民遵照指揮中心的接種指引,注意第二劑疫苗的種類及接種間隔,才能獲得接種疫苗完整的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