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中央聯手4藍營縣市,盼比照台積電、鴻海洽購500萬劑BNT疫苗,遭行政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以「疫苗已經足夠」回絕。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15日)持續砲轟稱,「我們的武器是大舉採購,疫苗是等人家送,這是什麼邏輯?」

江啟臣上午赴新北市雙和醫院,捐贈4000多個FFP2口罩及500多件隔離衣。江啟臣表示,這些是國民黨認為在每一天的醫護工作中最頻繁更換的物資,無非是希望充足物資能作為抗疫後盾,面對疫情千變萬化、病毒的快速變種,隨時都要做最好的準備,甚至作最壞的打算,才是所謂的超前部署。

江啟臣接著意有所指稱,寧可現在做比較多,也不希望在不可知的未來付出更慘重的代價。這次本土疫情造成超過萬人確診,7、800條人命逝去,本可以事先預防,如果事先超前部署,做足準備,可以減少成本與損失。「醫療、防疫物資不嫌多」,就是要做好足夠、萬全準備。

對於媒體問及,國民黨也想申請採購疫苗,行政院說沒開新專案必要,陳時中也說疫苗數量夠。江啟臣表示,國民黨與4個執政縣市聯合申請採購500萬劑,希望能在面對疫情時超前佈署,指揮中心邏輯讓人不太懂。指揮中心應該要指揮作戰,「防疫視同作戰」,既然作戰就要預支兵力、超前準備,不能沒有準備就上戰場。已經有的慘痛教訓還不夠嗎?

江啟臣接著說,我們每年再貴的武器和飛彈都在買,為何同樣是作戰需要的疫苗卻不買?這場抗疫作戰中,人民是需要親自上戰場的,總要提供最起碼的抵抗力和防疫力,政府應該要給人民最基本的配備;疫苗為何不能有超前部署、有風險的概念呢?我們的武器是大舉採購,疫苗是等人家送,這是什麼邏輯?如果連軍人的疫苗都需要擔心時,買武器能幹嘛?若國人、軍人染疫,要怎麼作戰嗎?病毒都擋不了,如何抵擋敵人?指揮中心的邏輯真的有問題。

江啟臣也說,指揮中心的敵人是病毒,不是縣市政府,也不是在野黨,「你可以卡國民黨沒關係,但不要卡救命的疫苗」,因此再次呼籲做好真正的超前部署,降低風險的概念,請指揮中心三思。

至於外界質疑,申請購買疫苗的藍營4執政縣市,連現有疫苗還沒打完,為何刻意要買BNT疫苗?江啟臣回應,各縣市的疫苗施打,不能今天給疫苗就要求明天打完,要看給了多少?其次,很多縣市常常是無預警狀態下,接到通知說要撥多少疫苗去,但各縣市施打疫苗是需要準備的,再則,施打類別也是中央控制、決定的,地方完全配合,如果中央可下放這些權力,讓地方可決定施打類別,施打的節奏與速度就不一樣了。每個縣市情況不一,年齡結構與施打意願、醫護人力都不一樣,指揮中心如何能要求大家都一樣呢。

江啟臣強調,若有充足疫苗,做好配發的工作,交給地方去施打,地方都有能力去順利施打,而民進黨公布施打率,是在做疫苗施打比賽嗎?藉此分化地方、製造地方對立嗎?微解封甩鍋給地方,施打疫苗要分化地方、造成各縣市對立嗎?請指揮中心回歸本業,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