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5)日天氣依舊炎熱、易有午後雷雨,由於已進入夏季,許多人也好奇颱風發展動態,中央氣象局表示,由於太平洋高壓勢力消退,南海到菲律賓東方海面為大低壓帶,形成「颱風溫床」,未來2週熱帶系統發展活躍,可能同時不只1個颱風生成。

預報員謝佩芸表示,由於太平洋高壓勢力消退,南海到菲律賓東方海面為大低壓帶,未來2週熱帶系統發展活躍,不過以目前資料來看,熱帶系統或颱風何時生成、未來路徑,以及是否對台灣造成影響,不確定性都非常高。至於是否可能會不只1個颱風生成?預報員謝佩芸則說,確實可能同時不只1個熱帶系統生成。

而氣象專家彭啟明也指出,目前東亞逐漸發展季風低壓,很容易有颱風發展生成,現在說會不會侵襲台灣,不管風險或最壞情境如何,都還沒有參考價值。比較需要注意的是7月23日到8月初,奧運期間可能有颱風接近日本,「這個機率還蠻高的」。

至於未來2週台灣的降雨,預報員謝佩芸說,若有熱帶系統接近,就要看其走向及雲系,可能會為部分地區帶來降雨;若無熱帶系統接近,因大氣環境較溫暖潮濕,所以各地午後還是易有雷陣雨,不過確切降雨區,會隨著風向改變。

預報員謝佩芸說明未來2週熱帶系統發展。   圖:擷取自氣象局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