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接種疫苗速度加快,有網友在推特上表示,含有「乙醯胺基酚」的退燒止痛藥相較其他成份,可更有效的減緩副作用,造成大部分藥妝店含有此成分的止痛藥都出現缺貨情況,厚生勞動省表示,「其他成分的退燒止痛藥也可有效抑制不良反應」。

根據共同社報導,鑑於許多接種者在施打完疫苗後,都有頭疼、發燒、接種部位疼痛等不良反應產生,厚勞省在官網上告知可使用含有對乙醯胺基酚、洛索洛芬或布洛芬等的市售退燒止痛藥加以應對,舒緩身體不適。

然而許多網友在推特上發文,認為「含有乙醯胺基酚成分的止痛藥更有效」,導致許多藥妝店現貨全被掃光。松本清的負責人表示,從5月開始,指定購買此成分止痛藥的客人增加,雖然有在賣場外貼出介紹其他藥品的告示來應對,「但供貨還是來不及」。

針對缺貨的情形,厚勞省負責人認為,估計是使用限制少、方便使用,才會傳出「乙醯胺基酚比較好」的消息,但「只要切實遵守用法與用量,用平時習慣的藥也無妨」。厚勞省也提到,不建議民眾在症狀出現前預防性地服用退燒止痛藥。

厚勞省呼籲,若孕婦、正在服用其他藥物、治療腎功能低下等的民眾,由於能夠服用的藥物有限,在購買前請先諮詢醫生或藥劑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