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14)日上午起花蓮地區地震不斷,一天內就發生42起地震,中央氣象局鄭明典也在臉書分享震央的分佈圖,並提醒民眾地震過後勿前往山區活動。不過,地震圖中每個地震竟排列成「棋盤格」相整齊,令民眾害怕是大地震前兆,鄭明典也解釋,是因為座標的小數點後兩位被消去了。

根據氣象局資料,昨日從上午6點52分到晚間11點19分,花蓮地區共發生42起地震。鄭明典也特別在臉書貼出地震圖並表示,氣象人看地震,想到的是山區土石鬆動,未來降雨比較多的時候,要特別小心土石鬆動的問題,提醒民眾雨天應避免山區活動。

而地震圖上每個地震排列的相當整齊,有如棋盤格,也引發民眾關注,「是大地震前兆嗎」、「很像206花蓮地震」、「太整齊了吧」、「這麼方正的嗎?」。對此,鄭明典也解釋,是因經緯度座標的小數點後兩位被消去了,才會顯得這麼整齊。

氣象局地震中心則表示,這群地震屬於7月7日、8日「雙主震」的餘震,未來一週可能還會有餘震,不排除有規模5以上地震,但多數規模應該在3到4之間。

鄭明典表示,由於地震頻繁加上近期午後雷雨,提醒民眾避免山區活動。   圖:擷取自鄭明典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