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1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宣布,再追加提供100萬劑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給台灣,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14日)在臉書向國人報告最新進度,指數量97萬4680劑的第三批AZ疫苗檢驗已經順利完成。根據原先規畫,日本贈台的第三批疫苗將在明天(15日)送出。

謝長廷還特別拍攝AZ疫苗的外箱,明確可以看到有效期限到今年的10月10日。謝長廷表示,「因為是第三次,心情比較放鬆」。

謝長廷回憶第一批次疫苗運送時,情況危急、時間緊迫,強調「救人命的疫苗如果發生搶奪、衝撞或其他事故,影響非同小可」,所以戰戰兢兢,提心吊膽,一直到最後日航飛機起飛,又聽說也有軍機起飛,嚴密警戒,保護日本航機的安全,才放下心來。謝長廷說:「現在回想,寧願相信那只是自己過度解讀的虛驚罷了!」

日本政府捐贈給台灣的AZ疫苗,目前共計3批次,總計達334.31萬劑。前2批分別是6月4日的124萬劑與7月8日的113萬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