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疫苗陸續到位,讓在台外籍移工引領盼望的施打疫苗露出曙光,疫情指揮中心在7/13開放18歲以上的民眾上網登記,也同步開放合法移工、持有居留證外籍人士登記預約,比照國人接種疫苗。

台灣外籍工作者發展協會常務理事徐瑞希表示,13日上午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移工可上網登記預約施打疫苗訊息後,協會即將將之翻譯為英文、越南及印尼文告知外籍移工社群,許多移工也利用工作之餘上網登記,雖然勞動部早在6月中即在網站上公布持健保卡移工如何上疫苗登錄施打的多國語資訊,可惜知道的移工並不多,直到昨天才開始有大批移工湧入平台登錄。

徐瑞希說,上網登錄的移工有人也碰到台灣民眾頭痛的平台網路塞車的問題,因為平台只有中文版,許多不懂中文的移工無法登錄,要拜託雇主幫忙。協會移工中文班學員阿華在疫情期間還持續上線上中文課程,平台簡單中文完全難不倒她,她也將平台中文字翻譯為越南文協助其它同鄉上網登記。

徐瑞希也說,也有失聯移工詢問是否可上平台預約、相關資料會否轉提供移民署捉人?似乎政府宣導失聯移工出面篩檢、就醫及打疫苗等措施仍未能取信失聯移工放心出面。此外,也有合約期滿等待回國移工因航班問題仍將滯留台灣一段時日,他們也想知道能否上網登記。

最後台灣外籍工作者發展協會表示,呼籲政府盡速加強疫苗施打平台登錄的多國語資訊推廣,並提出失聯移工是否須造冊施打及上網預約登錄等權宜措施化解疑慮,才能將移工及時納入台灣整體防疫網,落實同島一命、共同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