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友邦海地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ïse)7日遭暗殺慘死,警方前天11日逮捕一名在常住美國佛羅里達州的63歲海地裔醫生沙農(Christian Emmanuel Sanon),懷疑他就是買兇策劃刺殺的主謀。當地法官則指出,摩依士除身中12槍、左眼被打爆,手臂及右腳都骨折,生前可能遭凌虐。而近日更有疑似摩依士死狀的照片在網路上瘋傳,雖無法證實照片的真實性,但有法醫專家看完照片後認為,摩依士死前看來不太像是有遭受凌虐。

摩依士7日在私宅遇刺身亡,海地法官戴斯亭(Carl Henry Destin)日前提到,摩依士身中12槍且多處骨折,甚至嘴巴張開、左眼也被子彈打爆,種種跡象顯示摩依士在死前可能遭受凌虐。近日網路也開始瘋傳疑似摩依士遺體躺在停屍間的照片,照片中的男子穿著襯衫、藍色褲子,全身是血躺在地上,左眼被壓碎、一隻手臂被子彈貫穿,嘴巴也張開。死狀相當悽慘。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雖然無法證實照片的真實性,但荷蘭馬斯垂克大學(Maastricht University)法醫學副教授弗利曼(Mike Freeman)看完照片後表明並沒看到任何摩依士受到凌虐的跡象,弗利曼分析:「他沒有被綑綁就表明著他沒有受到折磨。」但他也認為,摩依士的遺體必須進行解剖才能知道他是否遭受過酷刑,另外,從照片中看到的傷口和子彈確實吻合。

根據CNN報導,有多名嫌犯曾當過美國緝毒局的線民。美國緝毒局向CNN證實,被逮捕的嫌犯中,至少有1人曾經當過美國緝毒局的線民。哥倫比亞警方在逮捕主嫌沙農時,也曾在他家搜出一頂美國緝毒局的帽子。海地駐美大使艾德蒙(Bocchit Edmond)表示,殺害摩依士的殺手們為假扮成美國緝毒局人員。根據邁阿密前鋒報(Miami Hearld)報導,槍手自稱是美國緝毒局幹員,有人以美國腔英語透過擴音器喊話,宣稱是緝毒局執行任務,要民眾讓開。

海地政府目前查出至少28人涉案,多名嫌犯有哥倫比亞軍方背景,其中26人是哥倫比亞人,2人是海地裔美國人,涉案人當中有17人遭到逮捕,3人被擊斃,8人在逃;國家警察局長查理斯(Léon Charles)說明,已逮捕1名住在美國佛州、海地出生的桑農(Christian Emmanuel Sanon),並指控他可能是暗殺幕後「核心」嫌疑人,欲篡位密謀當海地總統,在沙農落網後,整起案件從海地延伸至哥倫比亞及美國。

《紐約時報》報導指,許多海地裔美國人對於沙農被控是主謀感到驚訝,稱外界對他的印象並非主要政治人物。沙農的兄弟約瑟夫( Joseph Sanon)告訴《紐約時報》自己已經很一陣子沒有跟沙農聯絡,不知道狀況,對於現在發生的事,他感到「非常絕望」。沙農在佛羅里達州的前鄰居布洛斯(Steven Bross)表示:「他(沙農)一直嘗試找方法,讓海地能更加自給自足,但是暗殺總統,不可能的」。

《紐時》12日訪問海地基斯克亞大學(Quisqueya University)土木工程教授普蘭徹(Michel Plancher)。普蘭徹透露,他曾經意外接到電話,邀請他參加沙農的會議,據稱是要籌畫政治活動。他因為從未聽過沙農這個人,所以拒絕參加。而他後來上網搜查沙農的背景,發現沙農是從事慈善工作的牧師,遂決定與沙農會面。兩人上月在太子港會面兩次,第一次是在上月1日,過後一兩天,沙農又邀了6到8人會面。

普蘭徹回憶,在第二次會面中,沙農直指自己是上帝派來的,任務就是要換掉摩依士。並提及,摩依士很快就會辭職,還強調會執行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對戰爭破壞後的西歐各國進行經濟援助、協助重建的「馬歇爾計劃」來治理海地,普蘭徹說:「他想把官方語言法語換成英語,他有點瘋狂。我再也不想參與這件事了」。不料之後摩依士就遭到殺害,更沒想到沙農竟是涉及策劃暗殺行動的主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