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國內外瘋傳施打莫德納疫苗後,部分民眾表示身體莫名出現磁力,可在身體上吸附鐵具。醫師黃軒也在臉書分享資訊、並加以解釋,黃軒表示「那是假訊息啊!」更強調,純粹是物理學現象,讓當事人或一般民眾,不淸楚物理的奧妙,才出現的一個表演秀而已,黃軒更解釋,號稱身上有磁性的人,他們的皮膚,符合兩種條件,彈性皮膚、油性皮膚。

黃軒內文提到,我們所有哺乳動物,都有分泌一些稱為皮脂的油性/蠟狀物質的腺體,有些人可能會分泌很多皮脂(sebum),只要不洗,這些油垢,也就可能會粘在皮膚上,黃軒表示,異常粘稠或濕冷的皮膚,再加上彈性皮膚,在人體皮膚表層產生摩擦力就會比較大,物體就容易吸附在上面,更直言這就是為甚麼那些自稱有「磁力」的人表演時總是會把物體黏在裸露皮膚表面上,而不會穿衣服,黃軒表示「這些人,有意無意,都會把物件接觸面,提高傾斜,他們會反射的把身體向前傾斜,或儘量可以保持水平,而物體不會掉下來」。

美國CDC也提到疫苗均無含金屬物質,黃軒原文補充疫苗均無鐵、鎳、鈷、鋰或稀土合金、微芯片、微電子、石墨烯、納米線或電極,作為 mRNA 疫苗的 Moderna 和 Pfizer 疫苗含有 mRNA、大部分含有:脂質、鹽、糖以及(在 Moderna 的情況下)酸和酸穩定劑;強生疫苗含有:酸、鹽、糖和乙醇。

 

醫師黃軒原文   圖:翻攝自黃軒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