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萬芳醫院昨(10日)傳出有3名確診者,包括1名病患、1名外籍移工與1名陪病家屬,今(11日)下午柯文哲黃珊珊等人前往醫院視察,隨後開會討論未來醫院外籍看護時,台北副市長黃珊珊提到其中一名感染移工是「非法逃逸外勞」

萬芳醫院出現三名確診病例,儘管萬芳醫院已有「外籍看護需做PCR篩檢,才能入院照顧病患」的配套,但因武漢肺炎有潛伏期,才導致院內感染,未來應儘量以院內打過疫苗之看護來服務病患

護理部主任劉淑芬表示,目前感染的外籍看護,為病患家屬自己在外請的外籍看護,有做過PCR檢測才能當作陪病者,且醫院聘用的合約看護有打過疫苗,而該外籍看護不在院方註冊名單,無法幫對方接種疫苗,希望北市府給予協助。然而,個人的外籍看護是因不在醫院名單中,醫院無法協助接種,需病患家屬自行自費替看護申請接種。柯文哲指出,未來應盡量用院內已經打過疫苗的看護來服務病患「要用我們可以控制的人。」

陳時中在今年五月中曾表示發現無身分證明者不會處理,避免公共衛生黑洞,造成社會更大損害。柯文哲也對保證沒證件的外籍移工就醫與採檢會給「特赦令」,不會遣送回國;此外,遊民、外籍配偶及弱勢族群分別由社工及民政系統協助篩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