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稱亞里斯多德75世在台唯一傳人的精神科醫師沈政男今(11)日下午在臉書發文,他針對韓國與荷蘭最近解封後確診數暴增的例子表達自己的觀點,他認為,解封後確診暴增是欠缺實驗方法知識的誤解。

沈政男表示,疫情評論跟防疫一樣,必須以證據為基礎,但只有極少數人能做到這樣的要求。沈引用世界第一的醫學期刊NEJM(新英格蘭醫學雜誌)最近刊出的論文,簡單講就是中國的科興疫苗在智利的三期試驗,他們收案上百萬人,結果得到預防重症與死亡將近九成效果的結論。他用醫學雜誌的研究結果說明「印尼死了那麼多醫療人員?那要看打疫苗與沒打疫苗人數來判斷,因為即使是將近九成預防重症,如果有一百名沒打疫苗的醫療人員染疫死亡,還是會造成打疫苗者十多人死亡。」他認為,科興疫苗當然有效,只是比AZ、Novavax、Moderna與BNT差一些,也比自然染疫差一些,因此,你不能說它沒效,更不能說好多國家因為打了它,導致更多人染疫或者死了更多人。

沈政男認為,因為打疫苗與公衛防疫手段是兩個變數,你必須控制一個,才能知道另一個的效果,但在現實世界根本不可能,於是你會以為打某種疫苗沒效,其實是因為相對應的公衛防疫手段也改變了,比如打了一劑以後就有恃無恐,不戴口罩,導致確診增加。接著,沈引用荷蘭與韓國解封後確診數暴增的例子,他稱有記者說「韓國解封後確診暴增,可見解封很危險」這樣的傳聞,沈反駁指出,這就跟「中南美國家打中國疫苗,反而確診增加一樣」,都是欠缺實驗方法知識的誤解。但連好多醫生都不知道,「解封三天確診增加與解封無關,因為病毒根本還在潛伏期。」這是基本的疫情常識。

文末,他還嗆聽信傳言的民眾「我從來不會以為我的文章可以改變你,因為,我早就知道你無可救藥了。」

沈政男臉書發文。   圖:翻攝自沈政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