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專家吳德榮今天說,一直到13日各地大多晴朗炎熱,午後山區易有對流降雨;預估14至18日因季風低壓影響,大氣不穩定度高,午後易有強對流發展,其他時間偶有局部短暫降雨。

中央氣象局今天發布高溫資訊,天氣高溫炎熱,中午前後花蓮縣縱谷為橙色燈號,可能連續3天以上出現攝氏36度高溫;宜蘭縣近山區或河谷為黃色燈號,預估氣溫達36度以上。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表示,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今天至13日各地大多晴朗炎熱、紫外線強,高溫仍在36度左右,要防曬、防中暑;因低層水氣逐日增多,大氣不穩定度提高,午後對流旺盛,主要在山區,平地受影響的範圍將擴大。

吳德榮指出,最新模式模擬顯示,14至18日太平洋高壓減弱東退,「東風波」移入,並逐漸發展成「季風低壓」的型態。季風低壓為大尺度的低壓環流,水氣多、大氣不穩定度高,午後易有強對流發展,伴隨劇烈降雨,其他時間也偶有局部短暫降雨,各地區白天高溫略降。

吳德榮強調,天氣的逐日變化與低壓環流內的對流發展有關,模式模擬將持續調整,應密切觀察最新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