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獨聯盟今天晚間發表聲明,表示在中國不斷威脅、企圖吞併的威脅下,抗中保台的重要性與迫切性更是多數台灣人的共識。人民意志是台灣獨立的必要條件,應大聲說出台灣人自我認同與自我保衛的集體意志,切勿因他國未積極支持或惡鄰叫囂反對而害怕退卻。

台獨聯盟聲明表示,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的說法衍伸出幾個老問題,首先,到底台灣「已經是」主權獨立的國家,還是台灣「尚未」獨立,或是台灣地位是「未定的」?而如果人民集體意志是獨立國家的必要條件,當台灣不曾以人民的集體意志主張過,何來美國支持或不支持的問題。

其次,台灣獨立由誰定義?由中國來看,蔡英文「中華民國是台灣」說、甚至美國前國務卿龐佩奧表示「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以及2021年3月美國國防部新聞的「台灣從未是中國的一部分」等,也是中國定義下的台獨份子。因此,只要拒絕台灣被中國併吞,就是台獨份子。

 第三,從廣義的獨派立場來看,台獨論述從較嚴格的自始不承認中華民國體制合法性,到較寬鬆的主張台灣「已經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所欠缺的是「正名、制憲」的「國家正常化」工程,皆有人主張。

台獨聯盟聲明中指出,不管是「台灣已經獨立說」還是「台灣尚未獨立說」,正名、制憲、國家正常化可說是廣義獨派人士共同的目標。目前,自認為是台灣人,或是認為台灣已經是獨立國家的人,已經不是國民黨或共產黨過去所說的一小群人。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並不會阻擾我們的意志,反而考驗著我們,集結更強大的眾人意志,積極「主張」台灣獨立的決心,尋求更多的國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