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隨著疫情擴大,原本將在23日登場的運動賽事,經過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召開會議,決定東京都及鄰近3縣(埼玉縣、千葉縣與神奈川縣)所有比賽場館採閉門賽。不過,東奧已經售出了363萬張門票,預估退費損失900億日圓(約等於新台幣230億元)。不僅如此,如果因為疫情爆發而取消東奧,可能會立刻損失1.8兆的日圓(約等於新台幣4600億元)的收入。

東京奧運倒數13天,日本政府受到疫情影響,遲遲未給出多少觀眾入內的答案,不過日本8日四度對東京都發布「緊急事態宣言」,預計將從7月12到8月22日。日本政府與東奧組委會3月曾決定不開放外國旅客入內,6月則將觀眾上限人數訂為1萬人。不過昨日凌晨卻緊急召開記者會,宣布東京都、埼玉縣、千葉縣與神奈川縣要改為「閉門方式進行」,奧組委主席橋本聖子致歉,「這是為了防止疫情擴大,不得已的措施」。

綜合外媒報導,日本為了舉辦東京奧運,已經付出了龐大的成本,去年12月日本政府已經花了4.3兆台幣來建置,其中含包含了延期1年復出的783萬台幣,如果這次閉門方式進行,恐怕會損失更高的金額。

日本目前累計了81萬6594例確診,以及1萬4885人死亡,東京都連日確診破2000例,有專家警告,雖然現在病例集中在首都圈,但可能會擴散到全國,而且令人擔憂的是,Delta變異病毒株也快變成主要病毒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