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工來台政策因疫情限縮,高度仰賴外籍移工的漁業人力吃緊。花蓮定置漁場業者開出逾新台幣5萬元薪資仍招不到人,捕魚期將屆,因此求助縣府盼能協助缺工問題。

花蓮縣政府農業處長吳昆儒指出,收到台灣省定置漁業協會反映,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嚴重,中央禁止產業移工入境,漁工缺人問題嚴重。

花蓮定置漁場林姓業者說,去年初就申請印尼及越南籍漁工,碰到疫情限額政策,至今都等不到人,花蓮7家定置漁網業者,每家缺工約8人,加總缺了50多人,加上今年不少中國大陸籍移工提出要返鄉需求,缺工問題雪上加霜。

林姓業者說,每年9月是捕魚期,為了留住現有移工,業者祭出本薪加獎金,每月至少領5萬元慰留,也轉向招募台灣人,不過目前仍「招嘸人」。

花蓮縣政府統計,縣內核定3處定置漁業權區、13組定置漁網,2020年統計年產值約新台幣1億6729萬元,是花蓮最具經濟價值的重要漁業。

吳昆儒指出,對於漁業缺工問題,已發函向中央說明並表達爭取協助,請中央部會應早日擬定人力缺口造成產業損失的相關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