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8日與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舉行視訊會議,會後中國外交部在網站發布官方新聞稿指出,博雷利強調尊重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支持香港獨立」一事,歐盟對外事務部(EEAS)9日也發出了新聞稿,否認中國新聞稿的詮釋,並強調非常擔憂香港和新疆的狀況。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首席發言人斯塔諾(Peter Stano)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詢問時表示,中國新聞稿的詮釋並不正確,也不符外交禮節,完全是很自我的解讀,並不是高級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的意思,在歐盟對外事務部在新聞稿中,博雷利強調歐盟對香港和新疆事態發展的擔憂,而且在視訊會議中博雷利也表示,歐盟應與中國保持接觸,溝通管道需要開放。

但中方新聞稿卻詮譯為,博雷利告訴王毅,歐方無意搞制度性對抗,也不認同「新冷戰」和「小圈子」,無意使歐中關係陷入不穩定,歐中投資協定生效符合雙方利益,希望雙方為此共同努力。歐方認為國際規則指的是《聯合國憲章》《人權宣言》以及在聯合國多邊框架下制訂的規則,不認同基於國內法對他國實施單邊制裁或將自己意志強加於人。歐方堅持自己的價值理念,但歐方尊重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支持香港「獨立」。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首席發言人斯塔諾進一步表示,博雷利與王毅在會中回顧了歐中關係的最新發展,雙方還就3月22日通過歐盟全球人權制裁制度名單和中國反制措施進行坦誠交流,王毅邀請博雷利訪華,博雷利則表示已準備初秋舉行定期的歐中戰略對話,並強調將恢復自2019年以來待定的歐中人權對話的重要性。

但中國外交部的新聞稿又解讀為,王毅說中歐之間既沒有重大利害衝突,也沒有地緣政治矛盾,雙方應當堅持的唯一恰當定位就是全面戰略夥伴,彼此交往最重要的原則就是相互尊重、求同存,中方支持歐方提升戰略自主,真正獨立自主發展對華關係與合作,但又強調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和民族尊嚴的意志和決心堅定不移,反對各種虛偽的「教師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