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於今(110)年元旦推動實施「聲音照相-科技執法」,今(9)日公布半年成效。自聲音照相科技執法以來,據環保署統計,今年全世噪音車檢舉案件共1,736件,相較於去年(109年)1月至6月共2,674件,整體檢舉數下降35%,對此,環保署表示,聲音照相已確實發揮遏止噪音車的效果。

根據環保署公告,截至6月底全國已有17縣市共計45套設備投入執法。由於聲音照相遏止噪音車的效果顯著,因此相當受到住在道路旁的國人喜愛,甚至有些居民會親自寫信至署或向地方政府爭取此設置,希望將聲音照相納為住所附近道路的常規路測設備。

疫情期間,環保署表示都會定期邀集各縣市進行視訊會議,分享檢討執行聲音照相之執法心得。發現半年來有六個聲音照相科技執法之最,因此特別分項整理出來:

  1. 開罰最多:在臺北市仰德大道、復興北路等點位,開罰171件,居全台之冠,佔總開罰案件數40%。
  2. 布點最快:新北市,架設14個聲音照相點位,也是全臺灣擁有最多聲音照相設備的城市。
  3. 查緝最強:桃園市,首創聲音照相雙向車道取締,強力查緝。
  4. 運用最多元:高雄市,取締噪音車超標外,同時比對機車是否完成排氣檢驗,噪音與污染一次掌握。
  5. 嚇阻最強:彰化縣,去年同期陳情案件數下降達84%。
  6. 效果最好:花蓮縣於今年上半年首度達成零案件陳情數。

環保署提到,目標預期今年底前科技執法量能可增加至100套,更表示未來聲音照相除運用於使用中機動車輛噪音外,也將評估擴大發展應用於營建工程噪音取締,致力維護民眾的生活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