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ïse)於當地時間7月7日凌晨在官邸遭刺身亡後,海地警方即封鎖該區域街道並逐戶搜索追緝歹徒。其中,有11名武裝嫌犯於8日清晨入侵我國駐海地大使館後被逮。外界好奇為何選擇我國大使館藏匿?外交部今(9)天下午「解惑」,原來是和摩依士總統官邸距離太近了。

外交部指出,我國駐海地大使館與摩依士總統官邸同位於貝松市(Pétionville),相距約2公里,大使館雖聘僱有專業保全人員看守及設置相關防護設施,但同日仍遭至少11名疑似犯案的全副武裝歹徒強行入侵藏匿。

外交部指出,所幸我國大使館7日起因海地總統遭刺殺事件,為顧慮安全而暫時關閉,駐館同仁全部採居家上班,僅有保全人員看守。海地警方接獲報案通知,經我方同意後,派警員進入我國使館圍捕犯嫌,並在未有發生衝突情形下順利制伏歹徒。我國駐海地大使館未有重大財務損害,人員均平安。

外交部已請駐海地大使館加強使館及人員的安全防護,並再次對歹徒潛入我國大使館及破壞部分設施等暴行表達我國嚴正譴責。

外交部今(9)天下午說明暗殺海地總統嫌犯為何選擇我國駐海地大使館藏匿。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