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持續爆發期間,台北市長柯文哲聲量水漲船高,卻頻繁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執政黨發生矛盾,面對評價兩極,柯文哲仍持續對中央砲火猛烈。對此,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9日)受訪也喊話,防疫是堅持、聲量只是一時。

台灣民意基金會6月23日公布民調顯示,在疫情期間,藍綠支持度都下滑的狀況下,台灣民眾黨民調支持度反而來到15.6%的高峰,甚至有說法認為,國民黨恐遭邊緣化。江啟臣則表示,柯文哲與中央之間的口水戰看起來很精采,但防疫是堅持、聲量只是一時,最終人民還是會檢視也會感受到誰在防疫上做得最積極、徹底與負責任的。

江啟臣也話中帶刺稱,他相信國民黨14個縣市首長的表現絕對不會輸給台北市,藍營縣市首長的防疫工作扎實,是科學防疫、專業防疫,而不是用政治防疫,也不是用口水防疫。

另就中央昨公布微解封指引,卻引標準不一、混亂等批評的狀況。江啟臣指出,昨天指揮中心發佈仍然維持三級警戒,但有所謂微解封的指引,卻讓民眾眼花撩亂、無所適從。這是繼疫苗之亂、紓困之亂後的微解封之亂,指揮中心應該要有清楚標準,且哪些標準是中央訂定?那些是地方訂定?應該權責劃分,不要最後又甩鍋地方,這也是現在很多縣市所擔心的,這也顯示在微解封或解封上,中央政府是沒有信心的,所以無法為解封做好準備。

江啟臣表示,台灣現在疫苗不足,覆蓋率遠遠落後,這是事實與現實,指揮中心應該趕快解決這些問題,不是用混亂不清的模糊指引帶過,恐讓人民更加無所適從,若沒有將規範與規定統一且一致時,大家很難依循,也會衍生出擔心被裁罰的問題。他呼籲中央政府應有清楚的指引,與地方做好溝通、分工,不要最後又變成甩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