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獲日本捐贈以及自行採購的新一批AZ疫苗相繼抵台,但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指出,沒有一劑AZ疫苗有英國原廠授權書。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9日)召開記者會,再次痛批國民黨「以疫謀亂」。民進黨立委黃世杰更痛斥,國民黨團所謂AZ疫苗沒有一劑是原廠的說法,是非常沒有常識、充滿惡意混淆的說法。

黃世杰表示,國民黨團的說法只是在混淆原廠授權製造以及原廠國製造的概念,因為在全球化時代,各種產品的生產流程經常在不同國家完成,疫苗生產也不例外,但只要是原廠授權,即使是代工製造,品質還是由原廠負責。

黃世杰也說明,民進黨團一直在強調,疫苗都會經過逐廠逐批審認,而食藥署在接獲疫苗時,不管是自購或捐贈、不管是BNT或莫德納,都有審認過原廠授權來源,並且製造廠都要提供相關文件以溯源,食藥署才會分配給各縣市,供民眾施打。

另就藍營質疑,台灣採購、從泰國生產的AZ疫苗 ,並未獲得世界衛生組織(WHO)認證。黃世杰也說,不管是世界各國還是WHO,在做緊急使用清單、緊急使用授權或國內專案核准時,都是個別審查每一批疫苗的生產來源、生產批號與生產日期,因此並不會世界上每一個廠生產的疫苗,都得到每一個機制經過審認,都是各國獨立決定,不是一定要依照WHO的認證。

黃世杰進一步說明,甚至連WHO的認證都不是每一國都採認,例如WHO認證中國的國藥疫苗、科興疫苗在緊急使用清單內,但新加坡最近才因為認為中國製疫苗效力不夠,不列入保護力、覆蓋率的計算範圍內,因此民進黨團藥呼籲國民黨,不要再以疫謀亂,用混淆視聽的說法,來質疑經國內主管機關與學家專家審認的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