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公布3級警戒持續,部份措施「微解封」,卻引發外界批評標準不一的爭議,行政院長蘇貞昌今(9)天上午視察台南玉井芒果外銷檢疫作業及農產冷鏈物流中心前受訪表示,指揮中心公布的規範是一定要遵守的,但彈性調整是指引,地方政府可視各界不同情況進行調整,而目前距離7月13日還有一段時間,他也要求指揮中心收集民意,各部會就各地情況及業者反映隨時調整檢討。

指揮中心公布「微解封」後,有民眾質疑標準不一、衍生亂象,例如幼、補教業者痛陳,已經快活不下去;也有家長不滿健身中心、電影院能開放,幼兒園、安親班為什麼不能?更有地方首長像台北市長柯文哲抱怨「事前不溝通,看電視才知道」?

對此,蘇貞昌表示,因為受到變種病毒肆虐的影響,全世界和台灣都受到很大衝擊,雖然還沒有到達解除三級警戒的條件,但在國人支持及地方政府的努力下,疫情相對穩定,像台南市長黃偉哲就做得很好,確診數很少,雖然現在不能解除3級警戒警戒,但可以彈性調整,但百工萬業不是一次就做得很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