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等外國部隊目前正陸續撤離阿富汗,結束長達近20年的反恐戰爭。美國總統拜登8日宣布,美軍近20年前在阿富汗展開的任務將於8月31日結束,約650名士兵將留下,保障美國駐喀布爾大使館的安全。拜登表示,阿富汗人民必須決定自己的未來,而不是在一場無法取勝的戰爭中犧牲新一代的美國人,拜登還說:「相信阿富汗部隊會勇敢抵抗神學士。」

拜登在白宮發表演說時直指阿富汗軍隊有能力擊退神學士組織(Taliban)。不過,根據路透報導,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示警,神學士近期已拿下數十個縣的中心,也有意威脅省的核心區域。令人擔心阿富汗將陷入內戰,但拜登表明美軍留在阿富汗並非選項,強勢表態捍衛撤軍決定:「我不會再派新一代的美國人去阿富汗作戰」。

拜登提到,美軍早已達成入侵阿富汗的最初理由,剷除極端組織基地(Al-Qaeda)武裝份子,並防止另一次針對美國的恐怖攻擊。基地組織首領、911恐怖攻擊策畫者賓拉達(Osama bin Laden)已於2011年遭美軍小組擊斃。拜登強調:「我們將結束美國史上最長的戰爭」

拜登指出:「我們實現了這些目標,這就是我們去的原因,我們不是去阿富汗進行國家建設。讓阿富汗人民自己決定自己的未來是他們的權利和義務。」而神學士今年初開始在阿富汗各地大有進展,拜登稱他相信阿富汗軍隊的能力,也相信阿富汗部隊會勇敢抵抗神學士,並認為阿富汗政府被神學士接管並非無可避免的事。

拜登呼籲,阿富汗政府應尋求與神學士達成協議,與他們和平共處,該區域國家也應協助交戰各方達成政治解決方案。另外,拜登承諾,美國會繼續支持阿富汗政府和安全部隊,而數以千計曾為美軍效力、現在遭受神學士叛亂分子威脅的阿富汗翻譯,將能在美國尋求庇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