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選會日前公佈因疫情關係原訂8月28日公投將延期舉辦,而台中第二選區立委陳柏惟罷免案時間卻仍維持8月28日照常舉辦,台中市國民黨團(8)日指出,同樣面對嚴峻的疫情挑戰,中選會竟然雙標,引起各界譁然。

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與無黨籍議員陳廷秀呼籲中選會,務必修正雙標的決策,否則成為疫情破口誰能擔得起責任。其次,公民行使權力本該受到保障,台中第二選區的選民應該在公投前接種疫苗,多一層保護少一絲風險。

無黨籍議員陳廷秀表示,日前中選會公告罷免基進黨立委陳柏惟成案,鄉親都對可以展現罷免的民主權利感到開心;但接著看到公布的日期,不免又感到疑惑,怎麼公投日期因為疫情要延、罷免日期沒有延?中選會是不是有雙重標準?

陳廷秀說,第二選區陳柏惟在當上立委後,不但沒有替在地民眾發聲,更處處和民意作對,所以鄉親很希望罷免不適任的陳柏惟;但因為疫情的關係,鄉親也希望能平安健康地出門投票。呼籲中選會的委員們,審慎評估舉辦投票的日期,不要讓鄉親要履行民主權利,還要擔心害怕會群聚染疫。

國民黨團執行長吳瓊華表示,罷免和公投只是名稱不同,但實際上,選務人員要布置會場,民眾要出門投票,在外地工作的鄉親得要移動回來,這些都可能讓稍被控制的疫情產生變化,難道中選會要這樣算計百姓?還是因為民進黨意要求正面迎戰,所以中選會喪失超然中立定位,反而聽命行事讓黨意凌駕民意之上?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林碧秀說,鄉親跟她說,大家都想出門投票罷免陳柏惟,要讓大家都安心出門其實很簡單,就是請中央將最近買到的國際疫苗,給選區內有投票權的民眾施打疫苗,這樣不但可以保障人民生命安全,還能守護民主價值,一兼二顧!

陳政顯議員表示,罷免與公投同時進行,可以節省公帑,另外,中選會應該要儘速修法實施不在籍(通訊、電子)投票,這樣就可以不用擔心回鄉移動、出門投票而引發疫情,也能避免因為延期,以致讓不適任的立委繼續做亂,戕害民主價值的落實。

國民黨台中市黨部主任委員林敏霖今天召開記者會,表達強烈反對,希望蔡政府在疫情嚴峻期間能體恤民命,將投票日期延後。他說,四大公投案投票,延期到12月18日,但是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陳柏惟罷免案卻訂在8月28日投票。海線鄉親得知後一片譁然。紛紛致電國民黨台中市黨部及黨籍立委,希望中選會體恤民命,延後罷免案投票。

林敏霖表示,海線民眾對陳柏惟當選後的表現很不以為然,大多認為他當選後極少在地服務鄉親,當地普遍有「找不到人」的聲音。上個月蔡政府強勢通過,增建中火二部燃煤機組,危害台中市人健康,也不見陳柏惟出來反對。但是面對國民黨團提出「在8月底前採購國際認證的3000萬劑疫苗」以及「國產疫苗完成三期臨床報告再施打」等提案卻又反對到底,完全置國人生命於不顧。他拜託中選會「選舉輸贏放兩邊,百姓生命在中間」,一定要把「罷Q投票」日期延到疫情安全後。如果中選會執意要在8/28舉行「罷Q投票」,他主張當地民眾一定要普打疫苗,唯有民進黨政府保證選區民眾都能打完兩劑疫苗,生命安全受到保障後,再來談投票的事。

無黨市議員陳廷秀立場與國民黨團一致。    圖:國民黨團提供

國民黨台中市黨部主委林敏霖(右二)拜託中選會「選舉輸贏放兩邊,百姓生命在中間」,一定要把「罷Q投票」日期延到疫情安全後。   圖:國民黨台中市黨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