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友邦海地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ise)7日驚傳在自宅遇刺身亡,第一夫人瑪婷身受重傷被送往美國佛州邁阿密萊德創傷中心搶救,目前「已脫離險境」,狀況穩定。根據最新報導,摩依士死狀悽慘,至少身中12槍,且左眼被轟爆,而行兇的犯罪團伙一共有4人被擊斃,2人被捕。

紐約時報報導摩依士遇刺細節,該報導引述海地法官德斯坦(Carl Henry Destin) 說:「摩依士至少身中12槍,他的辦公室和臥室被翻亂,我們發現他的時候,遺體呈現仰臥,白襯衫和藍色長褲沾滿鮮血,嘴巴是張開的,且左眼被轟爆。」德斯坦指出,摩依士可能是被大口徑槍枝和口徑較小的9毫米武器射殺。

美聯社援引海地警察局長查爾斯(Léon Charles)的話稱,共計4名涉嫌殺害摩伊士的兇手被警方擊斃,還有2人被捕,另外則有3名被扣為人質的警察在事件中獲釋。根據美聯社先前的報導,海地通訊部長埃克森圖斯(Frantz Exantus)透露,警方在首都太子港郊區的佩蒂翁維爾(Petionville)的一個高檔社區逮捕「涉嫌的刺客」。

海地代理總理約瑟夫(Claude Joseph)稍早表示,總統是被訓練有素、全副武裝的殺手殺害,他們於凌晨闖入總統官邸進行刺殺。另外,約瑟夫已宣布海地進入「戒嚴狀態」(State of Siege),而目前暫時不確定誰能合法接任海地總統職務,因為總統合法接班人、海地最高法院院長西爾維斯特(René Sylvestre)近期才感染武漢肺炎病逝。

我國外交部領務訊息將海地維持紅色旅遊警示燈號,呼籲國人不宜前往,若須搭機,行前務必確認班機抵離狀況後再前往機場,並隨時注意路途安全。領務局也建議已在海地國人切勿前往群眾聚集或遊行示威活動地區,避免財物外露,慎防陌生人靠近。而台灣駐海地大使館人員暫時採居家辦公,並暫停對外領務服務至7月9日,目前在當地的僑民及台灣派駐人員都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