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連續23天零本土確診,嘉義市更長達29天+0,對於中央今(8)日有條件鬆綁的微解封,已經準備好了。縣政府表示,夜市將於7月13日起開放營運作;嘉義市則表示,會要求業者落實口罩、面罩和食物遮罩的「三罩」規範。

嘉義縣長翁章梁表示,北農、環南市場群聚及屏東印度變種病毒群聚案件均已控制住,本土確診病例今天創下警戒來新低,整體疫情持續趨緩,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今日記者會雖宣布三級警戒延長至7月26日,但也公布有條件適當鬆綁對象,嘉義縣各大小夜市也將於7月13日起開放營運,希望台灣早日恢復正常生活。

縣府表示,市場業者需遵守下列事項,包括:配戴口罩及面罩,各攤均落實實聯制,食物必須使用遮罩,備貨區食材不得裸置,攤位嚴禁民眾穿越,依狀況維持適當社交距離,全面外帶禁止試吃內用,並進行環境清消等。縣府也將組成稽查小組進行稽查,違法者開罰。另,縣府強調,即日起夜市管理者需填妥嘉義縣夜市營運防疫管理表及自主管理聲明書送府同意備查後,即可於7月13日起恢復營運。

嘉義市長黃敏惠表示,嘉義市能將疫情控制,是大家團結努力來的,今日中央宣布三級警戒延長至7/26,有些可以微解封,嘉市以防疫優先為原則,做好相關配套措施,定嚴格把關,確保民眾的安全。

嘉義市政府建設處表示,夜市防疫管理以兩大管制「出入有管制」、「人流有管制」,飲食三大禁止「禁內用、禁試吃、禁邊走邊吃」,以及「從業人員自主健康及防疫管理與環境清消」等,作為開放有條件復業的指標依據,同時要求業者落實「三罩」(口罩、面罩、食物遮罩)的規範。

建設處表示,三大夜市預計在13日復業,文化路夜市攤商、嘉樂福與彌陀夜市均將採取「外帶不內用」方式進行。建設處與衛生局將加強稽查,要求業者善盡防疫責任、莫成防疫缺口。

此外,嘉義市公有東西市場也將持續「外帶不內用」至7月26日,共同做好防疫,守護自己與市民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