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來各地如火如荼地施打新冠肺炎疫苗,台中市光田綜合醫院骨科醫師嚴可倫以文字及照片在網路上留下紀錄,他說有位老奶奶緊張到整夜沒睡,他主動替老奶奶「大大」(拍拍),沒想到一旁的長輩們也紛紛要求「大大」,「於是我只好一視同仁,都幫她們拍了幾下,眾人笑呵呵。」

嚴可倫說,他負責擔任病史詢問、解答民眾問題、最重要的任務是評估是否可以施打;而護理人員緊接著我後面,一路打針,順暢有效率。面對醫師的出現問診,民眾開始拋出五花八門、千奇百怪的問題:我心臟有放電池可以打嗎?幾年前癌症開刀可以打嗎?坐骨神經痛針灸過呢?咳很久呢?肩膀痠痛?打過玻尿酸?荷爾蒙治療早發更年期?兩週後要做超音波可以打嗎?

過程中遇到一個老奶奶,第一句話竟然是跟我說『我整晚沒睡!』相當驚訝的問她為什麼,畢竟她看起來不像是會熬夜追劇、打電動的年紀。原來,阿婆是因為覺得太緊張、加上不知道高血壓藥到底要不照常吃,整晚翻來覆去睡不著。

於是我跟她說:「我嘎哩大大耶!」(我給你拍拍)同時拍拍她的肩膀。結果老人家笑了出來;因為拍肩的聲響不小,前後左右的民眾紛紛轉頭過來看,也跟著笑了起來,另外兩位阿婆竟然也說她們也要,於是我只好一視同仁,都幫她們拍了幾下,眾人笑呵呵。今天年紀最高的為人瑞級的100歲爺爺!

嚴可倫說,在打完疫苗觀察的等待期間,我又晃回去關心他們幾位老人家,看到他們明明好很多、彼此開始聊天了,看到我竟然又說還要再拍一下,才要回家!調皮…後來還有老人家說,緊張的快要哭了、也有人緊張到快要心悸,我都用「大大(拍拍)」法,給予一點心靈上的支持。

眼尖看到一個奶奶這用手機在看股票,紅通通的,我故意跟他說:你如果股票有賺錢要請客喔!老人家們在觀察之後沒有什麼不良反應,紛紛開心的回家了。

嚴可倫還巧遇學長的爸爸。他說,為求運作順利,通常核對完身分之後,不會特別去看簽名欄,有一位民眾,同意書是由家屬代為簽署,所以特別看了一下,我問北北:『你兒子是復健科醫師嗎?』他顯然嚇了一跳。竟然遇到學長的爸爸!巧合到雞皮疙瘩都冒出來了!

嚴可倫特別謝謝全信賴診所賴信全院長的帶領、區長、里長與許多的行政人員在場協助動線安排,讓醫師可以專心負責問診,護理師專心打針。

他說,其實一來一往也跟幾百個民眾講到話,喉嚨有些累。不過能為防疫進一份心力,心裡覺得很踏實。希望大家早日度過疫情。

解答民眾五花八門的疑問。   嚴可倫/提供

長輩們施打後留在現場觀察。   嚴可倫/提供

嚴可倫與區長、里長合影。   嚴可倫/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