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本土疫情爆發,政府編列8億元預算推出簡訊實聯制,卻被地方政府批評,簡訊實聯制根本對疫苗沒用後。國民黨立委李貴敏今(8日)更指, 簡訊實聯既對防疫沒有幫助,又涉嫌違反人民基本權利,是多輸的政策,應該盡早撤除。

李貴敏指出,有法官曾出面投書吹哨,提醒大家實聯制簡訊被檢調單位拿來做為偵防的工具,會對犯罪偵查造成負面的影響。一如吹哨法官所質疑,當看到要透過這些簡訊來做偵防工作的時候,為避免侵害人權,因此駁回檢調單位申請。「試想,檢調單位透過通保法、監察書的申請來調查案件時,卻因為單純的一個簡訊而妨礙全部偵辦的作為,不也造成了治安的破口?」

李貴敏因此抨擊,簡訊訊實聯制既侵害到人民基本權利,且無法達成防疫的功能,又耗費幾億元人民辛苦納稅錢補貼簡訊費用,更有礙檢調之偵查,並導致國際友人誤會台灣是個無人權的專制社會,自然不是好制度,而應及早改進或廢除。

李貴敏接著表示,實聯制簡訊單造就龐大的數據,所需要的耗電、耗費簡訊的費用都相當龐大,如果簡訊實聯無法有效運用於防疫,蘇揆團隊又何必把人民辛苦的納稅錢花在這些無用的事物上面?更別提簡訊實聯制對於犯罪偵查造成了負面的影響。

李貴敏也說,目前還有很多歐美人士留在台灣。以歐洲的GDPR(一般資料保護規範 )為例,其對於歐洲公民隱私除有比台灣的個資法更嚴格及明確的保障外,對於違反GDPR規範的處罰也十分嚴重。因此,蘇揆團隊就算心中沒有百姓,不在乎台灣人民的基本人權,但這些侵害隱私的行為,均不容於國際社會,而其後果也終將由台灣人民摡括承受。

李貴敏最後強調,這個簡訊實聯制對個人、對政府、對台灣的現狀及永續發展,甚至國際形象與國際互動都是負面的;更有侵害個人隱私,不當使用的疑慮,成效又不彰,這個多輸的制度,就請快點撤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