枋山、枋寮爆發Delta變種病毒群聚感染獲控制後,前兩天又陸續增加2名確診者,被質疑是6/26與案14905同搭防疫專車受感染,防疫因應太寬鬆,屏縣府為慎重起見,決定把同車的人全部延長居隔至7/10,以減少風險。

屏縣府衛生局長施丞貴表示,枋山群聚案證實是印度DELTA病毒株後,縣府與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討論後,決定提高隔離防護等級,將接觸者從防疫旅館移到有醫護24小時照顧的集中檢疫所。6/26晚上緊急調車,採取符合CDC指引的標準模式的強化措施,包括消毒、梅花座、全程戴口罩等。

但有被隔離者友人向媒體投訴,當時防疫專車上雖然只有10多人搭乘,採梅花座,但空間密閉也沒隔板區隔,有同車民眾因此「解除隔離後又再隔離」,質疑防疫因應太寬鬆。

對此施丞貴回應,由於被移往集檢所的隔離者中,有3位與案14298白牌車司機直接接觸者確診,分別是14905、15163、15184,可能感染源包括14298,也不排除是移往集檢所的防疫巴士,縣府慎重起見,決定把同車的人全部延長居隔,以減少風險。

他補充說明,居隔期的計算是以確診者最後接觸日的隔日起算14天,因此,當晚搭防疫巴士者分別與枋山群聚案的確診者有不同時間的接觸,因此解隔離時間不同,為防堵疫情採取加嚴措施,其中 9位原本在6/30解隔,6/30召回3人、7/5召回6人採檢隔離,採檢後均陰性,但全部延長居隔至7/10,另評估無社區感染風險,故無社區消毒需求。

施丞貴也表示,為了遏阻新冠肺炎,從中央到各地方政府都透過疫調匡列接觸者做居家隔離,對被匡列及家屬一定有所不便,但在疫情的當下,也是不得不為,感謝所有被隔離者及家屬的配合,也請外界不要用「囚」檢形容這批為疫情犧牲自己自由與時間的人,這樣實在太沈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