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蘇貞昌7日主持「食安會報」視訊會議時表示,抗疫雖然辛苦,但食安也非常重要,政府會嚴格查察非法輸入的豬肉製品,持續防堵非洲豬瘟、為校園食品安全把關,防治食品中毒事件、推動偏鄉學校中央廚房計畫及農藥實名制、質譜快檢技術攔檢不合格農產品等,相關食安工作一刻不能停歇。

對於今年4月初新北市萬里區海漂豬驗出非洲豬瘟陽性一事,蘇貞昌提到,中國雖受非洲豬瘟影響,其養豬業及養豬數卻大量增加中,豬肉價格可能下跌,恐以走私偷渡方式進入台灣,請財政部關務署、海委會及內政部警政署加強清查相關走私、船員、載具等,全力防堵非法肉製品入境。非洲豬瘟好不容易守住兩年多,雖然現在是防疫期間,但絲毫不能大意。

針對衛福部「防治食品中毒(含校園)之精進策略」報告,蘇貞昌指出,食品中毒事件中的中毒人數有半數發生在校園,經由政府努力,食品中毒事件逐年降低,但校園食品中毒事件仍令家長憂心、社會嘩然,請教育部、衛福部及農委會等部會有效防止事件再發生,從食材採購、查驗、運送、儲存至烹煮、保存,務必建立嚴謹機制。

蘇貞昌續指,6月11日已核定「偏鄉學校中央廚房計畫」,由中央投入約40億經費,做到全國偏鄉學校「中央廚房大帶小,熱騰騰午餐準時到」,並由政府提高學童的食材補助費,由每餐3.5元提高至6元,後又由每餐6元提高至10元,短短兩年間提高近3倍,更為偏鄉學童午餐廚房配置廚工、營養師,設備全面更新,符合衛生規定,預訂於明年全面到位。

蘇貞昌聽取農委會「蔬果農產品安全把關–批發市場供應人實名制與質譜快檢推動成果」報告後則說,我們一日三餐食用五榖雜糧,但一般消費者對食品卻無法自行檢驗、看出端倪,須靠政府把關。對於農委會推動的「農藥實名制」、「供應人實名制」及「質譜快檢技術」,蘇貞昌表達肯定。

蘇貞昌說明,從「農藥實名制」是對農藥購買人、農藥使用方式的直線管理,「供應人實名制」則是對果菜批發市場販售的農產品,可溯源至其供應人,到「質譜快檢技術」大幅加速農產品農藥殘留的檢驗效率,將平均檢驗時間從以往的3至7天縮短到10至15分鐘,更即時攔檢不合格農產品。整套制度由源頭管理到市場,農委會將嚴格管理。

蘇貞昌強調,為讓制度在全國推動,農會及農藥行一定要完全配合遵守,農委會務必做好把關。由於民眾對食品安全要求及觀念已與過去不同,生活型態也不同,現在外食比例高,因此政府必須嚴格把關,保障民眾食安權益。而政府仍有許多須進一步嚴格把關之處,也請農委會做好制度相關的配套措施及宣導說明。

蘇貞昌7日主持「食安會報」視訊會議。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