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疫情連日下降至2位數,不少民眾希望能夠盡快接種疫苗,回歸疫情前的生活。不過日前卻有一名自稱在藥局實習的大學生,在台南市長黃偉哲的臉書抱怨「未被列入優先打疫苗順位」,他怒批「耶魯公衛出來的西瓜,請問一下,憑什麼第五順位的老人比我們第一順位還優先?」黃偉哲今(6日)直接公開回應該網友「叫我西瓜就算了,但不應該對長者沒禮貌」。

黃偉哲今日在台南市政府防疫記者會上,直接唸出這位網友的留言「欸,耶魯公衛出來的西瓜,請問一下,到底為什麼公文明確表示藥局實習生是疫苗施打第一順位,而你的衛生局到現在還在研議中?為什麼公文都明確表態了你們還要研議,藥局實習生一天接觸多少人?老人一天接觸多少人?如果我們不小心被感染了會傳染給多少來領藥、買防疫物資的民眾?你這種既錯誤又民粹的逆時針施打順序就是防疫破口的始作俑者!」

黃偉哲直言「你叫我西瓜我只能尊重」,但是先讓長輩注射疫苗,是根據中央規定,而且長輩的抵抗力差,致死率較高,而且同島一命,這樣的言論對長輩而言相當不尊重。黃偉哲呼籲「希望不要批評讓長輩先打,也不要製造世代對立」。

台南衛生局表示,衛福部考量到實習生除了到醫療院所以外,也可能到藥局或其他醫事機構、衛生所、護理之家或長照機構等地方實習,因此請大專院校提前送交實習生名冊,並且依循第一類、第二類或第五類公費接種對象的照冊順序,比照實習處所的工作人員來接種疫苗。台南市府先前也有多次向中央反映,爭取實習生列入優先施打對象,衛福部今日回函,同意台南市的要求,將讓各大專院校提交名單,來安排注射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