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孕婦擔心施打疫苗會後後遺症,甚至影響胎兒健康,台中榮總家庭醫學部主任許碧珊表示,「研究顯示孕婦產生抗體後,可經由胎盤或臍帶將抗體傳給寶寶。」她認為相關數據仍不多,還有待觀察,但還是建議,若孕媽咪仍有顧慮,可事先諮詢醫師評估。

各地開放孕婦施打疫苗後,台中市有些孕婦反映很難預約到,台中市政府立刻協助臺中榮總自今(6)日起辦理孕婦疫苗施打特別門診,每日由市府衛生局配發500劑莫德納疫苗,採線上預約制度,經特診醫師評估後即可施打,施打後仍須於現場留觀30分鐘確定無不適狀況後,方可離開。

產科陳威志主任表示:疫苗施打前建議先找產科醫師評估,只要孕婦健康、胎兒穩定,無其他不良症狀即可施打。根據今年6月新英格蘭期刊所發表,從前年12月至今年2月,超過3萬5千例孕婦施打的報告來看,施打mRNA疫苗並不會造成孕婦併發症,且特別建議有三高以及高接觸風險的孕婦要盡快施打。

家庭醫學部主任許碧珊表示,目前疫苗施打的安全是可以放心的,孕婦部分的話,除了建議施打Mrna疫苗相對安全外,她也提出現有研究強調,媽咪施打其實也可以保護到腹內胎兒,「研究顯示孕婦產生抗體後,可經由胎盤或臍帶將抗體傳給寶寶」。雖相關數據仍不多,還有待觀察,但還是建議,若孕媽咪仍有顧慮,可事先諮詢醫師評估。

台中市政府感謝台中榮緦加開孕婦施打疫苗專診。   台中市政府/提供

孕婦在台中榮總施打疫苗後依指示休息讓體力恢復。   台中榮總/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