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是全國綠竹筍最大產區,每年6月至9月是品嚐本市綠竹筍最佳的時節,其中八里區青農洪柏榕,秉持職人精神堅持友善耕作,所產的綠竹筍通過產銷履歷認證,且因出產的綠竹筍殼光滑帶金黃色,又稱「黃金筍」,近期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減少實體展售,改以社群團購配合滿額親送到家及宅配到府服務,開創銷售新通路。
 
71年次的洪柏榕從小跟隨家中長輩務農,念書與工作之餘都會協助家中耕種,直至今年開始專職投入農業生產,目前也是新北市青農聯誼會的一員。洪柏榕主要種植綠竹筍、茭白筍、文旦柚及各式蔬菜瓜果,而現在正是綠竹筍產季,每天清晨都可以在筍園中見到他忙碌的身影,雖然辛勞但能傳承家中土地並賦予生命,是他的成就與使命。專職從農後,洪柏榕也將家族農業帶入新的思維與構想,除了參與展售活動外,也善用臉書社通訊軟體來行銷,建立「八里榕爺黃金筍農場」粉絲專頁及Line官網,積極打開線上通路,目前綠竹筍產季除了提供各種等級的鮮筍外,也有販售拆封即可食用的真空熟筍包裝,每包1斤只要300元,另外還有販售友善蔬菜組合箱,內容包含黃金筍(1斤)、葉菜類2種(250公克/包)及瓜果類2種(500公克/包),每箱售價799元,除了提供宅配外,北北基地區只要滿2000元、桃園地區滿3000元,更有老闆專車直送服務。

洪柏榕表示,今年雖然遇到疫情影響無法參於實體展售,但透過市府協助,不僅加入青農聯誼會結交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也藉由網路行銷來增加銷售量,未來也希望能推廣利用在地綠竹筍所製作的竹筍料理,以及辦理食農教育課程,帶小朋友體驗挖竹筍、剝竹筍的樂趣,讓新北健康三寶之一的綠竹筍更廣為人知。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因應新冠肺炎疫情,農業局推出「美味農業得來速」政策,在「美味農業得來速」的網站中呈現新北各農漁會、商家及青農當季各具特色的農產品,民眾只需在家就能輕鬆下單,就能享受宅配到府的服務,希望市民朋友能夠多多透過網路訂購,在疫情期間減少外出及人流接觸,同時又能兼顧支持本市農友及農產品的精神,在此也鼓勵市民朋友疫情期間盡量宅在家、健康自煮,不分你我一起為新北抗疫努力。

黃金筍真空包。   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綠竹筍蔬果箱。   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鮮採黃金筍。   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