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公布今(5)日全台新增28例本土個案,其中新北5例,是三級警戒以來新北最低記錄。市長侯友宜指出,今日確診的5例個案感染源都非常清楚,其中與台北有關的有3人(環南市場2人、醫療機構1人),全市39處社區篩檢站作業持續進行中,只要發現有快篩陽性者,市府就會立即啟動疫調、匡列並通報相關單位,希望能盡速找出隱形傳播鏈,穩定控制疫情。

侯友宜指出,今日新北確診的5例個案,其感染源都非常清楚,有3人與台北有關,包括環南市場2人、醫療機構1人。其中與環南市場相關者,一位是在中和市場賣雞,昨日被告知確診,另一位是住在三重的居家隔離者,因家中有人確診被感染;至於醫療機構感染者,是在台北某醫院擔任看護工,被隔壁床的確診看護工傳染所致,目前5位確診者有2人住院、3人在集中檢疫中心、匡列接觸者8人居家隔離,全市確診人數累計6560人、解隔離5148人。

侯友宜表示,5位確者診中,扣掉居家隔離的3人,另外2人的感染源與台北市有關,因此市府立即啟動跨縣市通報系統,通知台北市,另外也針對匡列的8人進行PCR篩檢,結果均為陰性,市府持續掌控中。

侯友宜提到,昨日全市3社區篩檢站總篩量2692人、陽性4人,其中自述有北農及環南活動史97人、陽性1人。因為新北市現在的疫調都是採取「快速、全面、精準」原則進行,只要快篩呈陽性反應,就會同時啟動疫調,並做PCR檢測,因此昨日驗出的4位快篩陽性,經過PCR檢測後,找出3名確診者,其中一位家住在中和、在台北新光三越百貨擔任櫃姐,市府經過5個半小時的疫調後,立即通報北市府衛生局,2市共同聯防,新光三越信義新天地A11也在今日停業一天,全館進行清消。

另外第二位住在新莊區的確診者,與第三位家住台北的確診民眾,因為工作職場分別在北市虎林街附近,主動出來篩檢後確診,侯友宜也特別呼籲民眾若有疑慮,可多多利用社區篩檢站篩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