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奧運歷經許多意外,終於將在7月底舉行開幕式,然而專家近期發出警訊,此次極需注意網路駭客的攻擊,網絡威脅聯盟 (CTA) 的首席分析官詹金斯(Neil Jenkins)表示,這些不與日本結盟的國家駭客,要試圖讓其難堪,但他相信國際奧委會和日本政府將會認真對待這些威脅,並做好應對準備。

根據國會山報報導,駭客攻擊東奧事件在新冠肺炎大流行後一年時常發生,詹金斯表示,奧運會是各國向世界舞台展現自己實力的最好時機,這次的駭客便是要試圖讓日本難堪。

在2018年的平昌冬奧就曾發生過相當嚴重的駭客事件,有6名隸屬俄羅斯主要情報局 (GRU)的駭客在開幕式前,對網路進行了攻擊,減緩了觀眾入場速度,甚至還篡改部分廣播內容,而最終也都遭到起訴,起因是俄羅斯運動員遭指控使用興奮劑遭禁賽,才有了這起攻擊事件。

除了俄羅斯駭客為此次東奧需要注意的問題之外,另外的潛在威脅則是對奧運會以及第三方供應商的勒索軟體攻擊,這將使東奧的順利進行變得困難。日本奧委會就曾在4月時遭攻擊,當時他們選擇更換所有遭感染的軟體,以代替支付贖金。

國際奧委會(IOC)發言人告訴路透社,他們與奧運會組委會已將網絡安全定為需優先注意的一點,「會為奧運提供最好的網路安全環境」。

詹金斯最後提到,雖然無法阻止每一個駭客的攻擊,但日本與國際奧委會都需要將應對準備做到最好,把傷害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