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今年828公投確定因疫情延期至今年12月18日,國民黨陣營也積極力促「不在籍投票」,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幹部今(5日)更拜會中央選舉委員會,直接找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交換意見。但李進勇坦言,他必須老實講,今年絕對來不及。

國民黨團書記長鄭麗文表示,「公投法」已經把公投的投票日期寫死,而中選會援引「選舉罷免法」的相關規定,將公投日延期,這部分國民黨團並不反對中選會的決定,但國民黨團認為,應該趁這個機會把相關法律修備完整,而不在籍投票在「公投法」裡頭已經有法源,只是還需要另訂法律來施行,因此希望盡快在法源上修法以致完備,若能在12月18日之前就準備好配套,就可以降低群聚風險,減少大規模移動。

李進勇則回應,不在籍投票從以前就有很多討論,但意見也非常分歧,過去就曾有草案送進立法院審查,卻因為意見太多很難整合。而中選會站在選務機關的立場上,也支持不在籍投票的方向,只是不在籍投票牽涉到的方式很多,包括:電子投票、通訊投票、代理投票、提前投票等,因為牽涉很多,所以大家討論也多,所以要達成共識,還需要相當程度的醞釀。

李進勇也說,「公投法」的不在籍投票,中選會選擇當中,最穩當的「移轉投票」先來進行,同樣可避免人口大規模流動等,因此早在去年5月,中選會就已經將草案送到行政院進行審查,就按照行政院的程序來送進立法院審查。

但李進勇坦言,今年一定來不及,因為還有很多其他作業,就算先撇除立法院的立法時程不談,光是中選會要做相關作業辦法的機制建立,就大概要半年的時間,例如:未來要開放線上申請不在籍投票,系統就要先建立,還有工作人員訓練等作業,所以必須老實講,今年絕對來不及。但是,中選會很希望,下一次2023(公投)看是不是來的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