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主計總處每個月都會進行「人力資源調查」,每個月25日定期公布上個月失業率,供社會訊息流動與政府施政參考,但台灣勞工陣線今(5)日表示,原定6月25日公布的5月份失業率,遲至今天尚未公布,要求主計總處說明,為何延遲公布?並應立即公布以昭社會公信。

台灣勞工陣線今天表示,5月開始受到疫情的衝擊,雖然政府陸續推出各項紓困措施,但對國內的就業肯定產生一定的影響,為讓社會大眾及各政府機關更能當握就業情勢,主計總處不應違反《統計法》的規定,應立即公布5月份失業率。

勞陣指出,依照主計總處的說明,每個月所進行的「人力資源調查」,採分層二階段隨機抽樣法(stratified two-stage random sampling method),每月調查樣本計 2 萬戶(近6萬個15歲以上人口),動員各縣市基層調查人力近 700 人辦理實地及電話訪查,),且其抽出率為0.24%,高於韓國的0.23%,日本的0.09%與美國的0.05%,可見其動員龐大人力、物力的統計調查,相當嚴謹且具代表性。

勞陣強調,依照《統計法》第16條第2項的規定,「各機關應預告統計資料項目發布訊息,除有重大情事外,不得任意變更,其相關規定由中央主計機關定之。」另依照《統計法施行細則》第27條規定,「凡經預告發布時間之全國性統計資料項目,除有天災等不可抗力之重大情事外,不得任意提前、延後或中斷發布。」因此主計總處,除非有上述的不可抗力重大情事,否則應定期於每月25日公布失業率。

勞陣認為,目前在疫情三級警戒期間,如因此導致主計總處所轄的公務員無法如期完成人力資源調查等其他原因,應公開向社會說明。去年上半年台灣第一次受疫情影響,失業率也曾從3月的3.72%,飆升到4月4.03%、5月4.07%,後因疫情穩定,再加上政府紓困特別預算的通過,讓失業率逐漸下滑到4%以下,至今年4月的3.64%,即使5月份因為疫情而失業率增加,既有就業保險與就業安定基金等相關預算,也有充分的籌碼因應,不至於引起社會恐慌。

勞陣呼籲,主計總處應說明為何遲延發布5月份失業率的原因,以免過去主計總處所累積的專業形象,毀於一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