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環南市場發生本土武漢肺炎(Covid-19,2019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群聚,緊急清消、休市3天。民進黨市議員許淑華今(5日)在臉書爆料環南攤商對話截圖,質疑環南市場自治會不只一次向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拜託降低防疫標準,且原訂環南市場要休市7天,卻能爭取改成休市3天。黃珊珊回應,確實曾討論過休市是否改為7天,但經多位專家討論後,結合環境清消、公衛團隊建議,並請示中央同意後,維持休市3天,「這麼重大的事,怎麼可能我自己決定?」

許淑華今天於臉書披露2張截圖,質疑為什麼環南市場的防疫基本功做不扎實?直到她收到環南攤商的舉報才終於知道了些什麼,「如果柯市府因為環南自治會的私下拜託而放寬防疫標準,進而導致環南失守的話,那麼全台北市民都不能接受」。

許淑華說,據攤商提供的Line對話,原來環南市場自治會曾不只一次向黃珊珊副市長拜託降低防疫標準,例如有確診者參加批發市場專案打疫苗,讓接觸的73人被匡列時,會長曾向黃珊珊陳情縮短隔離時間。又例如,7/2環南PCR篩檢出41名陽性確診時,北市原訂要讓環南休市7天,而自治會向黃珊珊爭取改成休市3天。她質疑是否北市府沒積極的防疫作為。

對此,黃珊珊於臉書發文指出,台北市針對公有批發、零售市場、超市和地下街遇到確診個案的情形,北市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經在5月底提案討論,並發布新聞稿公告:「如員工、攤商(販)確診,除立即全場消毒,針對確診者主要活動局部區域及確診者之攤位、比鄰攤位加強消毒並靜置封閉3日再恢復營業。」

黃珊珊表示,環南市場篩檢PCR結果出來後,確實曾在LINE群組中有人討論休市時間是否改為7天,不過,經過多位專家討論,結合環境清消、公衛團隊的建議,並且請示中央同意之後,維持休市3天的作為。

黃珊珊強調,「這麼重大的事怎麼可能我自己決定?」

北市環南市場。   圖:張良一 / 攝(資料照片)

北市環南市場。   圖:張良一 / 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