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專委喬建中等登山客日前炊煮失火導致玉山森林火災,狂燒12天才被撲滅,累壞一群森林護管員,不料事隔近2個月竟傳出不僅沒有懲處,還將高升主委。而NCC回應,這是錯誤訊息,目前喬建中已調離原職,改支援秘書室總務業務,不再領有原本的法制加給,也依《公務員懲戒法》主動函送監察院。至於求償作業,依法進行中。追究到底。林務局2日也表示,此案初估救災支出、造林地費用及生態價值已逾億元,將創林務局求償金額新高。

南投八通關杜鵑營地一場森林火災,破壞超過70公頃的自然生態,喬建中坦承當時不小心弄翻爐火,NCC隨即將喬調離現職,林務局也稱將求償上億的救災成本。然而,根據《中國時報》報導,有內部員工爆料,喬建中不僅沒有懲處,還將高升,引發外界譁然。NCC對此澄清,喬建中原職為法務處11職等專門委員,事發後已調離原職,擔任NCC會本部相同職等職務,支援秘書室總務業務,不再領有原職法制加給。

NCC續指,喬建中嚴重損害政府信譽,已主動函送監察院。而喬建中涉嫌玉山大火造成的損失,求償作業則正在依法進行中。目前正靜待監察院、檢調後續調查,因此高升一事並非事實。NCC指出,案件已在偵查階段,後續會視司法偵查及懲戒程序,依法處理。農委會林務局副局長廖一光指出,玉山大火受災面積70幾公頃,迄今僅初估3大項損失合計逾億元,「會超過」民國90年曾求償新台幣1億元的金額,而民國90年案件原為林務局最高求償金額。

民國90年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轄屬大甲溪事業區第23林班與當地農場果園交界處發生森林大火,時值2月中台灣氣候乾旱,風又大,引發火災,受災面積超過80公頃,為林班地,被害樹種以台灣二葉松為主,求償1億元,但最後判賠約2000萬元。廖一光說明,3大類求償金額分別為救災出動人事、設備的支出;燒到政府早期的造林地費用,即損失的林木價值;以及生態系服務價值,包含生物多樣性、提供野生動物棲地、提供遊客登山遊憩的價值等受損害。

廖一光提到,下週將委託律師,會再評估、討論,求償金額以最後遞出的民事求償告訴書上的金額為主。對於是否會考量最後判決金額可能會打折而再增加金額。廖一光強調,跟律師討論時,還要再了解此案的刑事調查進度,因為林務局提出的求償是以刑事附帶民事方式進行,對象為嫌疑人、當事人,此案肇事者一行5人,要看刑事調查結果決定當事人。而外界也要求政府儘速執行假扣押,以防相關當事人脫產卸責。

根據喬建中在臉書社團的發言,他常自豪在山上不用一般山友使用的瓦斯罐煮食,而是取材生火。他上月Po文說:「同行的小朋友有時看我任性的在蒸鼎泰豐小籠包,有時聽我嚴令把柴火中不是扁柏的雜木全部抽掉再開始炭烤牛排」,還在留言補充:「我不燒雜木,只接受扁柏」。另根據網友提供照片,在喬建中的臉書上不時秀出在山上生營火的照片,並聲稱「生火是我家從小唯一的訓練課程」,將營火形容為「超亮營燈」,並秀出用營火烤麵包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