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4月我國外銷日本的香蕉遭日方驗出農藥超標而下架,因此消基會在今年4月抽檢我國市面上16件香蕉,總計3件驗出農藥殘留,但均未超標。不過其中兩件的農藥含量已逼近臨界值,消基會呼籲農委會應加強農藥使用管理應,統一農藥的使用範圍和標準。

消基會表示,4月抽檢市面上16件香蕉,驗出農藥殘留的項目共有「白克列」、「益達胺」及「百克敏」3種,其中「白克列」及「百克敏」2種農藥殘留量,均剛好等於我國容許量,也低於等於日本的規定標準,但新一代的「益達胺」被驗出0.06ppm,雖然低於國內限量的0.5ppm,但卻高於日本的允許值0.04ppm。

而3月外銷的香蕉被日本驗出含有殺菌劑百克敏超標而下架,4月又被驗出兩筆含有第滅寧藥物殘留,對此農委會表示,3、4月被驗出的均屬同一批外銷的香蕉,下架數量不多,並不影響外銷。

消基會也建議政府應統一農藥的使用範圍和標準,才能避免兩國之間規定不同而衍生出的問題,更謹慎的控管農藥使用才能守護國人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