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一間防疫旅館於30日晚間發生火災,其中一位義消、兩名房客、一位移工無法及時逃出,最終釀成4死21傷意外。前消防署災害管理組長林金宏在臉書分享他當下會採取的逃生措施,在推斷周遭環境後,他認為應選擇「留在房間內等待救援」,並表示逃生可能會造成更嚴重的傷亡。

林金宏表示,他根據媒體報導的內容作分析,認為房客在聽到火災警報聲的當下,煙熱就已經進入旅館,且來自樓下,代表安全梯已無法作為逃生動線之一。加上起火地點位於廢棄樓層,在防火區極有可能規劃不完整的情況下,位於同側的另一個安全梯勢必也無法使用。因此,林金宏選擇待在房間內等待救援。

林金宏提到,很多人看災害應變,習慣從絕對的角度出發,但應該從「相對」的角度來解釋,如果待在房間存活的時間,相較於走安全梯逃生來的久,即使結局都是有可能喪生,但絕對是更有機會存活的策略。

然而災前準備也是相當重要的一點,林金宏解釋,在入住防疫旅館之前,一定會要求房間有對外窗,並確認火災警報是否一直都開著,以及詢問服務人員在火災發生時如何對應,如果他們無法解釋清楚,代表這裡的應變措施有問題,必須為自己擬定一項應變計畫。

林金宏也提到,如聽到火災警報或是察覺到火災的徵兆,第一步先將冷氣關閉,接著開門看是否有濃煙漫布,有的話就關門,開窗後打電話給消防隊告知自己的房號,等待救援;沒有濃煙的話,就馬上拿著手機,往安全梯逃生。

在文章的最後,林金宏提醒大家如在防疫旅館遇到火災,應「先保命,再防疫」,如果是隔離者,記得戴上口罩,並向消防員說明自己為隔離者,讓他們做後續的處置。

前消防署災害管理組長林金宏認為當下「應先待在房間等待救援」。   圖:翻攝自林金宏的消防天地臉書

前消防署災害管理組長林金宏認為當下「應先待在房間等待救援」。   圖:翻攝自林金宏的消防天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