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與美方貿易代表署(USTR)於昨日上午線上召開TIFA(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會議,雙方從從上午7時開會到下午3時,結束時已是美國的凌晨,我國駐美代表蕭美琴也參與其中。蕭美琴今(1)日稍早於臉書發出她與會的照片,讓她驚覺自己處於白髮跟青春痘同時冒出來的奇怪狀態。

行政院今日也於院會上表示,TIFA雙方皆非常滿意這次的結果。在台美交流間扮演重要角色的蕭美琴,在臉書分享自己與會時被同仁拍下的照片。蕭美琴寫下:「無關工作~ 同仁幫我拍下參與TIFA會議的照片,驚覺自己處於白髮跟青春痘同時冒出來的奇怪狀態」。

貼文一出,便引來許多網友心疼,紛紛留下「辛苦了」、「我們都為你加油」、「要記得多休息」、「台灣有你真好」以及「依舊是有智慧的女人最美麗」等留言。

台美TIFA已暌違五年,駐美代表蕭美琴先前也發文,這場對話為未來雙邊經貿合作向前邁進奠定重要的基礎。全球經貿環境正經歷劇烈變動,除了近年美中戰略競爭中的貿易戰之外,更是各國於新冠疫情爆發封鎖後重啟經濟的重整時期。台灣在因應外在變化的過程中,如何推動國內產業的轉型、以全球佈局的角度分散風險、同時提升與主要貿易夥伴的關係,爭取更多的生存與合作空間,刻不容緩。

蕭美琴認為,TIFA貿易對話,搭配去年啟動的EPPD經濟繁榮夥伴對話,讓台美於貿易、產業、科技、投資等各面向深化雙邊合作。盼雙方一步一步累積的善意和互信,成為未來洽簽BTA的動能。